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感染科
疾病名稱:藥物過敏的治療
人體的免疫系統是身體的保護網,若是遇到不同於本身的外來物質,基於保護身體的功能,免疫系統就會產生一連串的變化,最主要是排除這些外來物質,然而在這個過程當中,可能出現了異於平常的症狀,所謂藥物過敏就是服用或注射了某些藥物之後所引起的「過份敏感」反應,此反應的發生通常是體內的免疫系統對某種特殊藥物所產生的防禦或攻擊現象,這是一種十分惱人的病症,雖然大部份的人都不嚴重,引起症狀如皮膚的紅腫、搔癢或全身起皮疹,只有少數的病患引發嚴重的症狀,如呼吸困難、血壓降低、血管水腫或過敏休克等症狀,這種過敏的發生率約有2-3%左右。

很多人都有這種藥物過敏的反應但都是輕症,只要停用多補充水份大多會自然痊癒,若是引起皮膚疹並有極度的發癢,可短期給予抗組織胺及類固醇,以控制過敏的症狀,若有引起較嚴重的呼吸困難及心跳加速甚至血壓降低等則需住院治療,包括點滴注射、氧氣給予及嚴密監控生命徵兆,以免發生危險,對於某些藥物引起的過敏,患者一定要記起來,看病時一定要先告知醫生,以免造成再一次的傷害。若這類藥物不適合可以請求醫生更換其他藥效相近的藥物,以降低再次產生過敏的可能性。  

每個人都不知道會對什麼藥物造成過敏,只有用到之後引起反應才了解,之後就要儘量避免使用同樣的藥,唯一要特別小心注意的是有無引起呼吸道的水腫,造成呼吸困難或血壓的降低,有此症狀產生時一定要趕緊就醫,以免產生生命的危險。

kenkon健康網  
2009/10/23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2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