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感染科
疾病名稱:認識藥物的不良反應
人體有天然的免疫系統,對於外來物質有防禦的作用,這是基於保護身體很重要的功能之一,經由這種排除異物的過程中身體會起了一些生理反應來做適當的防禦或對抗,萬一這層保護網異於平常的狀況時,就會產生一些不良的反應。對於藥物的使用也是類似的效果,當我們要治療或預防某些疾病時,身體對此一藥物也有可能產生非預期性的不良反應。  

藥物的不良反應包括了如下幾項:
一、藥物過敏反應:這是最常見的一種情況,也就是身體要排除此外來物質所產生的免疫刺激,造成的症狀有輕重之別,輕微者只是紅腫、發疹、癢感,重者則是呼吸困難、心跳變快、血壓降低甚至內臟的影響等,每個人對何種藥物會產生過敏反應其實不確定,總是有用到產生了過敏反應之後,以後就儘量避免。
二、藥物副作用:服了某些藥物之後所產生的不舒服反應,如:腸胃不適、拉肚子、頭暈、嗜睡等。  
三、藥物過量:這在小孩及老人方面用藥上都應該特別注意,小孩一般要依體重給藥,老人則因代謝慢,容易有藥物累積或不同醫療院所就診之後,開給同樣藥物的治療,若不小心則會有藥物過量的產生。  
四、藥物之間的交互作用:某些藥是不能同時服用的,例如:精神科使用的藥物及抗組織胺類同時使用時就要相當小心,以免加重藥性成份,另外心臟科的用藥或甲狀腺素的使用,就診時也應該告訴醫生,以免與其他藥的使用產生交互作用,而造成不良反應。  
五、藥物耐受不良:有些人對於某類藥物一用到就馬上有不舒服的反應產生,即使是低劑量也是如此,如支氣管擴張劑,可以調換別類的藥物,儘量避免引起身體的不適反應。

以上所說的都是在使用藥物方面較常發生的問題,若有使用藥物的困擾,可與您的醫師或藥師做密切的聯繫,才能找出根本的原因。  

kenkon健康網  2009/10/28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4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