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眼科
疾病名稱:眼瞼下垂(Blepharoptosis)
眼瞼就是我們俗稱的眼皮,所以如果上眼皮下垂或是上眼瞼下垂感覺上就覺得比較沒有精神,有些是屬於病態性的眼瞼下垂,如果上眼瞼緣也就是上眼皮的最下方蓋住角膜(也就是蓋住黑眼珠)超過2mm,我們稱為病態性的眼瞼下垂。  

眼瞼下垂又可以分為先天性的眼瞼下垂及後天性的眼瞼下垂二種,單純先天性的眼瞼下垂比較常見,外表看起來就是天生眼睛張不開的樣子,主要原因是上眼皮肌肉發育不良而且常合併弱視、斜視、近視或閃光的情形。  後天性的眼瞼下垂有可能是肌肉無力所引起的,比方說重症肌無力所造成的或是腱膜性眼瞼下垂,其主要是連結肌肉及眼皮皮膚的一層腱膜裂開所造成的,即使上眼皮的肌肉出力卻無法有效的拉起眼皮。

後天性的眼瞼下垂常見於長期配戴隱形眼鏡、長期的過敏性結膜炎或曾經接受過眼睛手術的患者。另一種是神經性的眼瞼下垂,主要是第三對腦神經的麻痺、或因為腦瘤、或中風所引起眼瞼下垂。  

【治療】不論是先天性的眼瞼下垂或是後天性的眼瞼下垂可用手術的方法來矯正;對於上眼皮肌肉無力所引起的眼瞼下垂的話可以施行上瞼提肌縮短加強手術,用額肌懸吊術利用額頭的肌肉幫助上眼皮肌肉的收縮;如果是腱膜裂開造成眼瞼下垂可用手術將裂開的地方縫合即可固定;利用手術方式可以調整張開眼皮時眼睛的大小,有時可以同時施行雙眼皮的手術讓眼睛更烔烔有神。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90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