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眼科
疾病名稱: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
糖尿病是現代的文明病之一,患此病的人有逐漸增加的趨勢,另外此病有家族遺傳的傾象,罹患的時間越久,血糖控制不佳的病患所造成的合併症相對較多,較常見的合併症有視網膜病變、腎臟病變及神經的傷害,現在就來了解一下糖尿病引起的視網膜病變,可以讓有糖尿病的患者有所認識。  

糖尿病所引起的視網膜病變是一種不可輕忽的後遺症,通常都是糖尿病控制不佳,再加上時間的累積而造成了視網膜血管的傷害,初期或輕微的視網膜病變可能毫無症狀,視力也還正常,但視網膜上已有輕微的變化,例如黃斑部水腫、小出血點、微細血管瘤等,因為並不嚴重也不影響視力,所以很多病患容易輕忽,接著更進一步進展到中等度的視網膜病變,這時可看到動靜脈明顯的扭曲及微血管的阻塞而視力開始模糊,這時必須趕快尋求醫療治療以免更進一步惡化到後期的增殖性視網膜病變,這時的視網膜已經造成了纖維組織增生、玻璃體出血甚至視網膜剝離,有很高的機會造成失明,這時再做更大的努力幾乎為時以晚。

對於糖尿病引起的視網膜病變最主要要先把血糖控制穩定,其次是要定期眼睛追蹤,若有初期的網膜變化就應事先防範處理,處理的方式包括有藥物的控制、網膜雷射治療,嚴重者甚至要做到玻璃體切除手術,當然能早期治療、控制得宜就能避免嚴重併發症的產生。  

kenkon健康網  
2008/09/12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69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