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眼科
疾病名稱:淺談老花眼
眼睛是靈魂之窗,眼睛要能看清物體必須有適當的光線反射,這是由眼睛的角膜、水晶體的調節再呈像於眼球後端的視網膜,經由神經的傳導到腦部的視覺區才能讓我們辨別此物體,這是一個完整的視覺過程。隨著年紀的增長水晶體會漸漸失去彈性,因此他的調節能力也會逐漸衰退而使我們看物體時,對焦的動作遲鈍,甚至只能看清楚一定距離的東西,若不在這段距離,影像就會變得模糊,這就是老花眼的形成原因。  

一般老花眼出現的年紀約在40-50歲之間,主要的症狀表現就是看近的東西會模糊,需要適度的把所要看的東西稍微移遠一點,讓我們的水晶體適當對焦,才能看清楚小的字體及所要看的東西。我們的眼睛調節作用會隨著年紀的增長而逐漸退化,尤其是過了40歲之後,但是如果長期從事近距離的工作,例如打電腦、長時間看書或精細的手工等,會使老花的情形提早到來;而近視的人也會有老花眼的產生,只是出現的時間會稍微延後,因為二者的度數會有抵消作用,若近視的度數開始減少了,這也是眼睛退化的開始。  

對於老花眼的治療最簡單的方式就是配戴老花眼鏡,至於要配帶何種方式的鏡片,可以依個人的不同需求而定,另外也可以和眼科醫師做仔細的討論,到目前為止尚無任何藥物、食物或運動可以治療老花眼,但正常的作息及飲食、適當的休息、保持良好的身心狀況是延緩眼睛老化最好的方法。
  
kenkon健康網  
2008/10/03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2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