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眼科
疾病名稱:淺談乾眼症
乾眼症以前是老年人才容易發生的疾病,隨著現代生活形態的改變,年齡有向下修正的趨勢,最主要是現代科技日新月異,尤其長期近距離與電腦接觸、熬夜、看電視、又經常在密閉空間的冷氣空調下工作,使得乾眼症的病患增多。另外有些人喜歡戴隱形眼鏡,而隱形眼鏡戴的時間過久或清潔不當也容易有乾眼症的產生。  

至於乾眼症會有哪些症狀的表現呢?最主要是眼睛容易乾澀、疲勞,有些人甚至眼睛會紅、癢、酸的感覺、或有異物感、刺痛、灼熱的情形,較嚴重的會產生視力模糊,也容易有分泌物的產生,造成乾眼症的因素我們可以分成三大類來說明:  
1.淚液分泌不足:大多是年紀較大者、更年期婦女、或眼睛有受傷過者。

2.淚液蒸發過多:長時間在密閉的冷氣空調裡、或近距離工作者使眼睛眨眼次數減少。  

3.淚液分布不均勻:長期戴隱形眼鏡者或是有自體免疫疾病的病患。  

在治療方面先針對形成的原因做適當的矯正,要有正常的作息、儘量不熬夜、配合均衡的飲食、多攝取維他命A、C、E類的蔬果、可以點人工淚液來幫助眼睛濕潤,切勿自行買藥以免造成眼睛的傷害。若乾眼症不做適當處理的話,由於淚水長期的缺少容易引起角膜及結膜上皮的破壞,久而久之會影響到視力,若眼睛有此困擾的話,就應該找專業的眼科診治,才不至於留下後遺症。

kenkon健康網  
2008/11/07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4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