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眼科
疾病名稱:乾眼症的注意事項
乾眼症以前是老年人才容易發生的疾病,隨著現代生活形態的改變,年齡有向下修正的趨勢,最主要是現代科技日新月異,尤其長期近距離與電腦接觸、熬夜、看電視、又經常在密閉空間的冷氣空調下工作,另外有些人喜歡戴隱形眼鏡,而隱形眼鏡戴的時間過久或清潔不當,就容易產生乾眼症。  

至於乾眼症會有哪些症狀的表現呢?最主要是眼睛容易乾澀、疲勞,有些人甚至眼睛會紅、癢、酸的感覺、或有異物感、刺痛、灼熱的情形,較嚴重的會產生視力模糊,也容易有分泌物的產生,造成乾眼症的因素我們可以分成三大類來說明:  
1.淚液分泌不足:大多是年紀較大者、更年期婦女、或眼睛有受傷過者。
2.淚液蒸發過多:長時間在密閉的冷氣空調之下、或近距離工作者使眼睛眨眼次數減少。  
3.淚液分布不均勻:長期戴隱形眼鏡者或是有自體免疫疾病的病患。 

乾眼症的預防保健如下:  
1.正常的生活型態:睡眠要充足、不熬夜。  
2.均衡的飲食:少吃刺激性食物、多吃富含維生素A、C、E的水果及食物,如:肝臟、蛋黃、牛奶、魚肝油或深綠色、黃顏色的蔬果(如:青江菜、胡蘿蔔、菠菜、蕃茄、木瓜、蕃薯、芒果或柑橘類等)。  
3.如需長時間看書或操作電腦者,建議每隔50分鐘必須休息5-10分鐘,休息時不自主的眨眼動作可使眼球表面一層薄薄的淚液散佈均勻,以保護角膜。
4.熱敷眼睛:將乾淨的毛巾浸入在比一般我們洗澡溫度稍高(以不燙手腕的溫度)的熱水中。每次熱敷5-10分鐘,如果需點眼藥水,在熱敷之後再把眼藥水及藥膏塗上效果更好。  
5.若有眼睛不適,切勿自行買眼藥水使用,因為有些藥物長期使用,會造成結膜、角膜的損傷而發生乾眼症。  
6.欲配戴隱形眼鏡者,應先由醫師評估您的淚液分泌情形,選擇適當型式的隱形眼鏡及配戴時間。  
7.使用電腦時,眼睛視線與終端機的螢幕高度要平行或稍下方,因仰視螢幕會造成眼球曝露的面積增加,易導致眼睛淚液蒸發、乾澀疲勞。  
8.避免在燥熱、風大的室外活動,可避免風對眼睛的刺激,若需要騎機車時,最好戴全罩式安全帽,如此可預防乾眼症更為加重。
9.在中央空調室內擺放一盆水或使用保濕機,可增加室內的濕度,避免淚液蒸發過多。  
10.禁止抽煙,因為它會導致淚液分泌過少、蒸發過多,使得乾眼症更為加重。

kenkon健康網  
2008/11/07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5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