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眼科
疾病名稱:淺談青光眼
所謂青光眼最主要是眼球內的壓力增高,會使得視神經受損以至於產生視力減退,嚴重的話會造成失明。要認識青光眼首先要對眼球內的壓力為何會增高作一個了解,在我們眼球內部會有所謂的房室液體產生,以維持眼球內部壓力的恆定,要維持恆定的話,最主要是房室液的產生及排出能維持適當平衡,若在這個過程中有問題產生的話,就會造成眼壓升高即所謂的青光眼。  

一般要了解眼壓的大小必須用眼壓計來測量,除了測出眼壓大小之外,另外也要注意視神經的檢查,以了解是否有神經破損、傷害。另外要特別注意視野是否正常,因為青光眼的患者,眼壓過高容易壓迫到視神經,而視野的損傷會從周邊慢慢往中間影響,因此視力及視野是檢查的重點之一,不要等到視力模糊了才診治,這時已錯失了適當治療時機,視力也造成了不可回復的傷害。青光眼在眼科有幾大類的分法,通常醫師會根據臨床症狀及發病時間的長短做區分。

關於治療方面,一般是先使用藥物控制,包括眼藥水及口服藥來調整房水的生成及促進排出,以達到降眼壓的效果,若藥物無法控制的話,就要考慮雷射處理或手術治療,但病患必須了解的是青光眼的治療,只能控制眼壓的惡化而不是讓已破壞或受損的視神經恢復,若控制得宜的話才不致於導致眼睛失明,另外此類病患必須定期回診追蹤與醫師密切配合,才能使病情獲得最佳的控制。  

kenkon健康網  
2008/11/10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4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