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眼科
疾病名稱:淺談眼瞼下垂
所謂眼瞼下垂是因為上眼瞼的提眼瞼肌發育不良、退化鬆弛,尚有其他的誘因如外傷、眼神經麻痺、重症肌無力等,造成了眼瞼往下垂,蓋住了黑眼珠1/5以上的範圍,就是所謂的「眼瞼下垂」。  造成眼瞼下垂的原因可以分為先天性及後天性,先天性眼瞼下垂通常在出生之後就容易發現可能是單側或雙側產生,在此年齡正是視力發展的時期,若是眼瞼下垂遮蓋了瞳孔會讓小孩利用另一邊的眼睛去看東西,而使得患側的眼睛退化而形成弱視,這類的小孩,除了眼瞼下垂之外還要做仔細的評估判斷,有無併發其他的眼睛問題,例如屈光不正、眼球運動異常、斜視或神經方面的病變等,對於這類小孩的治療一定要趁早,以免留下一些後遺症。

第二類是後天性所造成的眼瞼下垂,大多數是年紀大了之後造成眼瞼肌的退化鬆弛,有些是因為外傷所引起的,另外像神經病變或內分泌的失調亦要考慮,對於此病症要特別注意的是偽性下垂,此偽性下垂的病患它的病變處是眼皮的過度鬆弛而非提眼瞼肌肉的問題所產生,因為在處理上要和真正的肌肉問題有所不同,這就關係到術後的成功率及外觀方面的考量。  在治療上一定要由專業的醫師先做仔細的評估,根據不同的病因,需要接受手術矯正的方法也不同,另外術前還要確認提眼瞼肌的功能,淚液是否充足、眼睛閉合的程度以及角膜的敏感度等,這些評估都可以減少手術後併發症的產生。

對於有眼瞼下垂的人,不但影響他的外觀甚至會影響到他看人的姿勢,為了要看清對方,由於視線被阻擋了所以下巴會不自主的往上抬,為了要睜開眼皮,會使用上額頭的肌肉造成皺紋增加,這個姿勢維持久了,容易造成這些肌肉的過度使用而疲勞,若有這方面困擾的病患應該及早就診檢查,經由適當手術處理才能恢復美麗的外觀。  

kenkon健康網  
2008/11/12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1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