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眼科
疾病名稱:飛蚊症病患須注意事項
有些人看東西時眼前會有點狀、線狀或網狀的黑影晃動,揮也揮不去,造成日常生活中的困擾,這種狀況就是所謂的「飛蚊症」。這是一種患者自覺的症狀,最主要的問題是在眼球的玻璃體形成混淆或退化所引起,有些是生理性的,但有些是病理變化所造成的,必須做一仔細的判別。  

要認識飛蚊症之前,要先對玻璃體的位置及組成有一基本的認識,玻璃體它位於水晶體之後、視網膜之前,內含清澈透明的膠狀物質,水份約佔了99%,另外此玻璃體約佔眼球總體積的3/4到4/5左右,扮演支撐眼球形狀的功能。  

飛蚊症患者有哪些臨床表現需要特別注意的:
1.伴有視力的嚴重減退、視物變形或扭曲。  
2.伴有眼睛發紅、疼痛、畏光及淚水分泌過多。  
3.伴有高度近視或糖尿病、高血壓等全身性疾病。  
4.伴有固定的視野缺損,或似簾幕狀的黑影。  
5.伴有閃光性幻視(即閉眼或眼球轉動時有光點、光圈、閃光或發光物質的感覺)。  
6.突然且快速大量出現的黑點。  

在治療方面,生理性的飛蚊症並不需要特別的治療,但要定期回診追蹤,至於病理性的飛蚊症要先找到他的病因,最主要是要把嚴重的眼睛疾患排除,例如玻璃體出血及視網膜剝離,根據病因做適當的處理才不會延誤診治造成遺憾。  

kenkon健康網
2008/11/12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4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