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眼科
疾病名稱:配戴隱形眼鏡的注意事項
隱形眼鏡是現代人喜歡的產品之一,是因為隱形眼鏡有一些優點,包括減少配戴眼鏡的不便例如眼鏡滑落、吃東西時有霧氣障礙視線、運動時要注意鏡片破裂傷害眼睛等,另一個主要的因素是美觀的考量,以及對女性來說化妝也較方便,但並非所有的人都適合配戴隱形眼鏡,例如患有結膜炎、角膜炎、虹膜炎、青光眼等或是淚水分泌不足者,都不適合配戴隱形眼鏡。  

除了隱形眼鏡的方便、美觀之外,有一些隱形眼鏡的傷害我們也不得不注意,例如角膜損傷、配帶時若不小心被指甲刮傷了角膜,就需要先把角膜修護治療,癒合之後再戴隱形眼鏡,其次戴隱形眼鏡者若配戴時間過長,容易造成眼睛乾澀、淚水不足或角膜缺氧的問題,這時需要停止配戴或每天使用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來滋潤眼睛,而隱形眼鏡也要每天清洗、注意衛生的問題,而大部分的清潔液只能去除鏡片上的油質、及其它沉澱物,卻未能有效地去除蛋白質的沉積物,因此需要固定每週1-2次使用酵素去蛋白片,做清洗去蛋白質沉積物的工作,才不致於引起結膜炎、角膜炎或病菌的感染,在做消毒的同時也要注意避免使用有防腐劑的藥水以免造成過敏的問題。
 
 隱形眼鏡的使用讓我們得到很多的好處及便利,但也要把該注意的事項確實做好,以下就提供一些常見的注意事項供做參考:  
1.配戴隱形眼鏡首先要有決心,初次配戴時必定會有點不舒服,最重要的是不能操之過急,要循序漸進逐日增加配戴的時間。  
2.當完全適應後,軟性鏡片可每日配戴12小時,對於不同種類的軟性鏡片就有不同的配戴時間;硬性鏡片則平均少於8-12小時為佳。  
3.睡覺或游泳時必須摘下。  
4.隱形眼鏡細小容易遺失,戴上或摘下時要小心。  
5.鏡片的衛生非常重要,要每日消毒和更換儲存鏡片的藥水。  
6.每次戴上或摘下鏡片前要洗淨雙手,用手指尖不是手指甲。
7.不要因方便用口水清洗鏡片。  
8.眼睛不適或鏡片破損就不可繼續配戴,否則容易令眼角膜受傷。  
9.如有眼疾病或眼紅流淚都要立刻停止戴隱形眼鏡。  
10.定期清除鏡片上的蛋白質,否則容易患上眼皮敏感反應,令鏡片間歇模糊不清和眼痕症狀。  

kenkon健康網  
2008/11/28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7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