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風濕免疫科
疾病名稱:類過敏性紫斑症

類過敏性紫斑症是一種好發於孩童的疾病,以2-8歲最多,容易在秋冬季節發生,這是一種全身性的血管炎,真正的致病原因尚不清楚,不過根據臨床上的發現,大多數的病患在發病前的2-3週左右,有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狀,而在檢驗上也可測得一些特異性的自體抗體(IgA),因此被認為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


在臨床上的典型症狀包括有:突然的急性腹痛,容易併發有下肢關節的疼痛,也可以在下肢及臀部發現到皮膚的紫色斑點,嚴重的話甚至在上肢及臉部也會發現相同的皮膚紫斑。除此之外,嚴重的病患甚至會有腸胃道的出血,解出黑色或血色大便,約25-50%左右的病童會有腎臟的侵犯,在尿液檢查中可以發現血尿及蛋白尿,在腎臟切片檢查中也會發現IgA的抗體沈積,一定要有適當的治療處理,以免造成腎功能的衰竭。


關於治療方面,通常採取支持性療法,可給予點滴水份及營養補充,另外服用止痛劑可以減緩病人的關節疼痛,而類固醇的給予則可以減輕全身的血管發炎,若有腎臟的侵犯除了類固醇的控制之外,嚴重的病患甚至需要免疫抑制劑或考慮血漿置換術,經過適當的治療之後大多數的病患都能獲得緩減,但此症也會有重覆復發的可能,因此家屬更應該有進一步的認識及了解。


此病的處理最主要的是要注意腎臟的傷害,以免造成腎功能的衰竭而影響預後,另外還要定期的追蹤檢查,可以避免合併症的產生。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1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