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家庭醫學科
疾病名稱:潛水夫病-空氣栓塞(Caisson disease-Air embolism, arterial embolism)
在潛水時,隨著水的深度增加身體所承受的壓力就越大,在海水中大約每下降10公尺,我們身體所承受的壓力就增加1大氣壓;潛水者下降時,身體所承受的壓力越來越大,身體內氣體會受到壓縮,潛水者上升時,身體所承受的壓力會慢慢減輕,身體內的氣體也會逐漸膨脹。  當潛水者在上浮時,外界的氣壓會急遽降低,這時肺部的氣體會膨脹,衝破肺泡而進入肺部靜脈,氣泡回到心臟後經由主動脈轉入心臟、大腦等器官,形成空氣栓塞。其症狀如同急性中風一樣會有單肢或肢體的癱瘓、局部麻痺、感覺異常、失明、聽力喪失、口齒不清、嘔吐、痙攣、昏迷不醒等症狀,這症狀會在潛水者離開水面10分鐘內發生。

  【治療】  
1.維持生命微象急救。  
2.給100%氧氣。  
3.給予高壓氧治療,若病患再壓入水中加壓,通常會使病況變的更糟,不建議使用。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4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