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家庭醫學科
疾病名稱:潛水夫病;減壓病(Caisson disease;Decompression sickness)
在潛水時,隨著水的深度增加身體所承受的壓力就越大,在海水中大約每下降10公尺,我們身體所承受的壓力就增加1大氣壓;潛水者下降時,身體所承受的壓力越來越大,身體內氣體會受到壓縮,潛水者上升時,身體所承受的壓力會慢慢減輕,身體內的氣體也會逐漸膨脹。  當潛水者上升時,原來溶解在血液中的氮氣會由於壓力降低、體積膨脹,在身體組織或血管中形成小氣泡,這小氣泡大多會在靜脈中阻礙靜脈的回流。

氣泡本身對於身體而言是一個外來的物體,因此可以激活血液中的凝血因子,造成血液凝固而在血管內形成血栓、阻礙血流使血管末端缺血,因為有小氣泡的關係又有血液凝固所以會產生許多阻礙血液循環的症狀,一般最常見的是關節及脊髓的症狀,關節疼痛最常發生在肩膀及手肘的關節,常常是深部的鈍痛,肢體在活動時疼痛會加劇;脊髓的症狀有可能產生下肢癱瘓及尿液滯留的症狀。
  
【治療】  
1.維持生命微象急救。  
2.給100%氧氣。  
3.給予高壓氧治療,若病患再壓入水中加壓,通常會使病況變的更糟,不建議使用。  
4.補充液體(口服或靜脈注射)。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1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