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家庭醫學科
疾病名稱:高山症(High altitude syndrome)
高山症可以說是在低壓缺氧的高山環境裡所產生的病狀,當上升高度的速度超過適應的速率時,高山症就會發生;而在極高海拔的地方由於超過人類適應的極限,就算經過適應,高山症仍然會發生。  急性高山症通常發生在上升高度速度超過適應速率的數小時到數天內,其發生率以及嚴重程度是取決於上升的速度、上升的高度、在高海拔停留的時間、上升時體力消耗的多寡以及個人的身體狀等等。

如果上升的高度越高、在高海拔停留的時間越長、上升時體力消耗越多以及個人的身體狀況差,越容易發生急性高山症;通常在女生、老人及小孩身上較易發生。  高山症初期的症狀有頭痛、頭暈、噁心及全身倦怠;如果繼續升高高度的話,會產生嘔吐及非常厲害的頭痛;如果嚴重時則會意識改變、?態不穩、呼吸困難、皮膚發紫等,有這些嚴重的症狀就有可能己經併發高山肺水腫、高山腦水腫的情形。

【預防】  
1.要緩慢的上升高度,讓身體有足夠的時間去適應高度的變化,這是預防高山症最重要的準則。  
2.晚上睡覺時,動脈血氧會降得更低(相當於登上更高的高度),因此晚上睡覺的地點要低於白天活動的高度。  
3.避免劇烈的活動、保持體溫。  
4.不要吸菸。  
5.不要喝酒及不要服用鎮靜劑。  
6.多吃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  
7.避免吃產氣食物(如:豆類或是碳酸飲料)。  
8.吃低脂、低鹽的食物
9.藥物方面可以給予Acetazolamide的藥物、鈣離子阻斷劑、威而剛(血管擴張藥)等。 
10.曾經有過高山症病史的患者,要在比原來會產生高山症的高度還要低的地方(不會產生高山症的高度)待上至少二天以上,等到症狀消失後才可以再上升高度。

  【治療】  
1.輕度高山症的治療必須先停止上升、休息、慢慢適應同等高度或是下降500公尺以上。  
2.中度高山症的治療必須給予氧氣及立即下降高度。  
3.高山腦水腫的治療必須給予氧氣及立即下降高度、給予藥物治療、高壓氧治療。  
4.高山肺水腫的治療必須給予氧氣及立即下降高度、活動量要減低並且保持體溫、給予藥物治療、高壓氧治療。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6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