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家庭醫學科
疾病名稱:高山症併發症-高山肺水腫(High altitude pulmonary edema)
高山症是因為在高山上低壓缺氧的環境中所產生的一種疾病,嚴重時會產生高山肺水腫,在攀登玉山頂峰如此高高度的高山時,約有2%的人會產生高山肺水腫,如果不治療的話有可能導致死亡。  高山肺水腫致病機轉是因為肺動脈壓升高,肺部微血管的通透性改變造成大量的液體從血管中流出,充滿肺部造成水腫以致於病患會呼吸困難。

早期的症狀以疲倦、咳嗽、心跳加速、呼吸加速等症狀,嚴重時會造成呼吸困難、痰音很重的咳嗽進而虛弱、臉色發紫、意識混亂,最後因為無法進行氣體交換而導致昏迷。  

高山肺水腫的危險因子包括:原先就有心臟病的病史、肥胖、高度快速上升、消耗體力太多等,如果產生肺水腫時,能立即降低高度(下山)的話,症狀通常會在一天內消失;如果停留在同樣的高度無法立即下山的話,必須要給予氧氣治療同時現在有登山攜帶式的加壓袋,可以用腳踩的方式打氣,把袋內的壓力加壓到大於周圍100mmHg,相當於下降1500公尺高度的環境,同時領隊應該準備治療高山症的藥物、或是就近找到醫療機構或急救站,但即使這麼做病人的症狀往往不會完全消失,儘速下山才是根本的治療方法。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68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