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家庭醫學科
疾病名稱:高山症併發症-高山腦水腫(High altitude cerebral edema)
高山症是因為在高山上低壓缺氧的環境中所產生的一種疾病,高山腦水腫常在高山病之後發生;高山腦水腫產生的原因是因為缺氧時造成腦部血管擴張,結果腦部血流量增加所致,也造成腦部靜脈壓上升而液體跑出血管到腦組織中所造成的高山腦水腫,通常快速的升高高度是造成高山腦水腫重要的原因。  步態不穩、走路搖搖晃晃是高山腦水腫最早的症狀,如果登山時,發現隊友像是喝醉酒一樣無法直線行走,就應該要提高警覺;如果休息後症狀沒有改善,應該要立即下山。除了步態不穩外慢慢會有噁心、嘔吐、意識混亂甚至昏迷的現象。  

【治療】  
1.儘早離開低壓缺氧的環境也就是趕快下山,同時必須休息以減少氧氣消耗。
2.給予氧氣或藥物治療。  
3.現在有登山攜帶式的加壓袋,可以用腳踩的方式打氣,把袋內的壓力加壓到大於周圍100mmHg,相當於下降1500公尺高度的環境。  
4.領隊應該準備治療高山症的藥物、或是就近找到醫療機構或急救站,但即使這麼做病人的症狀往往不會完全消失,儘速下山才是根本的治療方法。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7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