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家庭醫學科
疾病名稱:凍瘡(Frostbite)
凍瘡指身體的組織曝露在0℃以下的環境中,身體的組織液因為太低溫而結冰,就連血液的血管都會結冰,血液結冰的結果細胞就無法得到血液的供應,細胞就會壞死,如果只是輕微的皮膚壞死,等到皮膚暖和後會產生水泡或是水腫;如果整層皮膚都壞死,皮膚回溫後會出現出血性的水泡同時皮膚會呈現灰白色;如果整層皮膚壞死合併有皮下組織或肌肉、肌腱的壞死,再回溫後就可看到皮膚呈現焦黑的狀態,感覺會消失變得不覺得疼。在雪地或寒冷的環境中腳趾頭及耳朵、鼻頭是最容易產生凍瘡的部位。  

【處理方式】趕快泡溫水讓肢體回溫,儘量不要用乾烤的方式加溫,因為肢體的感覺往往已經退步很容易燙傷;如果受凍傷的部位先行解凍又再次冰凍,受傷的部位往往會更嚴重,所以如果無法一直保持溫暖的狀態,則寧可不要隨意加溫。若有組織壞死,有時存活和組織壞死的界面很難界定而且有時經過一段時間後,一部份的組織還可以再復原,所以醫院的醫師往往在經過一段時間後才會開刀處置,除非有併發感染的可能才須要立即處理。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