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家庭醫學科
疾病名稱:失溫或是體溫過低
人體的體溫若低於36℃就可以稱為低體溫,我們一般用的耳溫槍設計溫度36℃以下就不準確,即使水銀溫度計也只能量到35℃,所以必須要用醫療用的耳溫槍才可以量到正確的體溫。會產生這失溫的情形是在低溫的環境下無法禦寒所致,例如:山難、溺水、酒醉臥倒在寒冷的天氣中等等,都容易造成失溫的現象。  

在不同的體溫下會有不同的臨床表現:如果體溫在32℃以上會有顫抖(以增加熱能的製造)、心跳加快、血壓升高(以增加身體產熱);如果體溫在35℃時顫抖的情形最嚴重;如果體溫在32℃時顫抖會停止、會意識不?、瞳孔擴大;如果體溫在31℃時血壓會不容易量到;如果體溫在30℃時會慢慢失去意識,肌肉僵硬感增加;如果體溫在29℃時脈搏及呼吸會減慢,出現心律不整;如果體溫在26℃時患者很少是清醒的;如果體溫在20℃時心臟就停止跳動。

在遇到失溫時,現場的處理應要先檢視身上是否有潮濕的衣物必須去除,再移至溫暖的地方、覆蓋保暖的毛毯、衣物,如果沒有呼吸、脈搏時應給予心臟按摩,因為體溫降低大多會導致心跳不規則的跳動,甚至心跳停止,同時要立即送醫,醫院的處理方式主要是維持呼吸道的暢通及心臟功能,如果沒有脈搏必須給予心臟電擊,同時用各種方式幫助身體加溫,包括注射溫的點滴、吸入溫暖的氧氣、使用電熱毯、烤燈等;體溫低時我們身體的代謝也會減緩,只要失溫的時間不要太久,恢復的機會都很大。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4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