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婦產科
疾病名稱:乳房檢查 陳民虹醫師
現代婦女非常忙碌,忙於工作和照顧家庭,常無閒暇來照顧自己,有不舒服時常會拖延不去看病,更不用說接受乳癌篩檢的檢查了。  

【乳房有硬塊應快檢查】  曾有一位40歲的女性,來醫院本來只想做免費成人健康檢查,我替她做乳房觸診檢查時,意外發現右邊乳房有小硬塊,後來經過乳房超音波、乳房攝影及細針抽吸檢查,確定此硬塊為早期乳癌並且立即接受治療;試想,如果她沒有主動到醫院接受檢查或不願意讓醫師做乳房觸診,一念之差她就得經歷後期乳癌的一切辛苦了!  也常有許多婦女同胞摸到自己的乳房有硬塊,雖然一直擔心,但就是不敢到醫院接受檢查,只有不斷安慰自己:「應該不會有事吧!」,「再等等,也許過幾天就消了」,直到有一天鼓起勇氣或經過親友鼓勵到醫院檢查,一旦發現自己摸到的腫塊只是乳腺,就會調侃自己說:「早知道就早點來檢查,害我擔心那麼久」;而一旦確定是乳癌,常換來的是自責及親友的責備:「為什麼不早一點去檢查呢?拖那麼久也不告訴我!」,因此無論結果如何,一有疑問立即到醫院做個檢查,準是有益無弊。

【醫師會為妳選擇檢查的儀器】  若發現有乳房腫塊,第一時間究竟該找誰呢?可先找自己的家庭醫師、受過乳房檢查訓練的護士、婦產科醫師或乳房外科醫師,若他(她)們無法確定乳房腫塊的性質,也比較知道何處可找到合適的醫師,如此可以減少婦女同胞因盲目地尋找,而延遲了得到適當治療的時間。  而醫師除了做乳房觸診之外,也會安排乳房儀器檢查,目前較常用的有兩種:「乳房超音波」及「乳房攝影」,一般來說,乳房超音波用來檢查乳腺組織較密的年輕乳房較準確,乳房攝影則對乳腺組織較少、脂肪組織較多的乳房較準確,因此醫師會依據不同年齡、不同乳房結構來選擇檢查的工具。

  【50歲以上婦女每兩年一次乳房攝影】  當確定有乳房腫塊後,最重要的是決定它究竟是良性或惡性,醫師通常由超音波或乳房攝影檢查就能做初步判斷,但最終得靠切片檢查才能肯定,切片檢查包括細針抽吸、粗針切片、腫塊切除等,醫師會依據自己的經驗來選擇。  近年來多位名人得到乳癌,媒體廣泛報導,許多婦女因擔心而主動到醫院要求檢查,也有婦女因為朋友得到乳癌,受到鼓勵而到醫院接受檢查。而政府希望以健康保險的力量全面提昇婦女乳房的健康,所以健保局補助50歲以上婦女每兩年一次乳房攝影檢查,婦女同胞千萬要好好把握,一齊為自己的健康加油。

  資料來源:澄清醫院平等院區家庭醫學科  陳民虹醫師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69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