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家庭醫學科
疾病名稱:如何快樂安全的騎自行車
目前騎自行車是最夯的運動,對於提倡節能減碳及環保有很大的助益,同時也能達到休閒健身的效果,在大街小巷隨處可見騎單車的族群,穿著及車子的配備更是五花八門,在羨慕的同時自己是否也想參與,不過在享受騎單車樂趣之前,首先要對騎單車的裝備或安全上有所了解及注意,才不至於造成運動傷害。  

要享受騎單車的樂趣首先就要選擇一輛適合自己的自行車,也就是要選對尺寸及大小,不要有小孩騎大車或大人騎小車的現象,另外有一種專門用於公路比賽的自行車,比較不適合於一般的騎乘。至於裝備方面最基本的要有安全帽,而手套則可以止滑、防震或避免在凹凸路面時導致手滑而摔車。另外護肘及護膝也有保護的效果,在騎車之前最好先調整座椅的高度,最適當的騎乘是腳往下踩踏板最低點時膝蓋是稍微彎曲的而不是呈現外八的姿勢,過高的座椅較容易造成小腿的抽筋及拉傷,在騎乘出發前也要注意車胎的狀況,看看輪胎的打氣是否充足適當、車輪有否磨平。

至於騎乘的路線也要熟悉,盡量避免人多或交通擁擠的地區,若是路線不熟者可以考慮團體的共同騎乘而不要單獨的前往,在騎乘單車時手肘要微彎、身體略往前彎曲減少風阻,煞車時要先煞後輪再煞前輪,以免下坡時後輪容易翹起而摔車,另外在左右轉彎時也要注意車速及轉彎的技巧,避免車身過彎,踏板碰觸地面而摔倒。  另外路上騎車時要注意交通安全,不爭先恐後、不與人競速飆車。只要確實遵守以上所說的注意事項,相信大家能有個快樂又安全的單車之旅。  

kenkon健康網  
2008/12/01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