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家庭醫學科
疾病名稱:預防騎單車時的運動傷害
目前騎自行車是最夯的運動,對於提倡節能減碳及環保有很大的助益,同時也能達到休閒健身的效果,在大街小巷隨處可見騎單車的族群,穿著及車子的配備更是五花八門,在羨慕的同時自己是否也想參與,不過在享受騎單車之前,首先要對騎單車的注意事項及安全有所了解,才不至於造成運動傷害。  

騎乘單車最主要的動作是在背部及臀部的支撐,運動點在下肢的交替運動,若過度使用的話會造成一些肌肉的酸痛或耗氧量過多,若超過此肌肉能承受的極限的話,在加上追求瞬間速度的快感,就容易導致肌肉、靭帶、肌腱的傷害,可能造成拉傷及撕裂傷,此傷害最常發生於下肢的肌肉及關節附近。另一類的傷害是騎乘的不當或突發的意外所造成的摔車,輕者皮肉傷,重者甚至發生骨折,最常見的受傷部位是發生在手部。

若傷害已造成時,應停止繼續單車的騎乘,以免造成更嚴重的併發症或後遺症,若是肌肉肌腱的扭傷、拉傷可以在局部先做冰敷可降低疼痛及腫脹的程度,若受傷出血的話先用清水沖洗乾淨,之後再對局部受傷部位按壓止血,另外也可以把受傷的肢體抬高,以減少繼續出血,對於有造成骨折的病患來說一定要先就醫檢查,輕微者只須固定、多休息,嚴重者甚至需要手術處理,以免造成以後功能性的障礙。  

對於騎乘單車是一件愉悅又具休閒性的運動,但在此運動前要先具備基本的運動常識及有完整的裝備,並且要有充足的暖身及伸展運動,在上路前也該了解各項操作技巧,有最佳的準備才能預防騎單車時的運動傷害。


kenkon健康網  
2008/12/03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9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