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家庭醫學科
疾病名稱:認識疲勞

疲勞是每個人都會感覺得到的,不管是工作太忙、壓力太大、活動過多都會讓我們暫時感到疲勞,只要多做休息大多能回復,但有些人的疲勞是長期性的累積,有可能是病理性的發作往往容易被人忽略,或由於誘因複雜,不容易一下子獲得控制,可能就會造成一些長期累積性的疲勞症候群,會對日常生活造成一些障礙及健康上也會出現警訊。


疲勞是一種個人感官上的感覺,會讓人失去活力及降低做事的意願,對於生活及生命無法提高熱忱,甚至不願意參與人群或活動,有全身倦怠的感覺,其實疲勞不等於嗜睡,有些人的疲勞是無法藉由睡眠回復的,應該從根本原因矯正。


造成疲勞最常見的原因是感染所引起的,大多是病毒產生例如:流感病毒、EB病毒等。其次是神精心理因素例如:憂鬱症、焦慮症、身心症,其他尚有內分泌的失調、電解質的不平衡、藥物的副作用或交互作用等。最常引起倦怠的藥物有鎮定劑、抗組織胺類以及精神科用藥等,根據研究顯示疲勞的患者有20-40%是身體疾病所造成的,50-60%是神精層面的問題,另外有10-30%是不明原因。


在處理方面,由於疲勞的症狀並非特異性而且非專一疾病的特?,因此應該從完整的病史及理學檢查中去獲得病因,再根據病因做根本的矯正,才能把疲勞這種不適的症狀澈底根除,以免造成專心度下降、認知能力的減低、心肺耐力的不足或自律神經方面的異常,這些都會使身體的功能造成很大的影響。


疲勞會造成潛在的健康隱憂以及日常生活的困擾,在治療之前一定要先把疾病的因素排除,依據誘發的因素做根本的矯正,同時也要考慮飲食及生活作息的調整、適當的運動,若有身體及心理方面無法解決的問題,應該及早求助醫療專業的協助,才能早日恢復健康的生活。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4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