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家庭醫學科
疾病名稱:何謂換氣過度症候群
所謂換氣過度症候群是由於某些刺激而引起病患表現出胸悶、呼吸快、感覺吸不到氣而造成焦慮緊張如此又更加速呼吸,而使體內的二氧化碳一直排出體外,表現出低二氧化碳高氧氣狀態,這時血液中呈現呼吸性鹼中毒。  哪些刺激來源會造成病患的過度換氣?如長期壓力、刺激性食物的影響(如咖啡、茶類)、及負面情緒的累積等(如恐懼、緊張),在臨床上發現此症女性多於男性,好發於年齡15-55歲之間,尤其以20-30歲最為常見,對於講求速效、要求完美的人、或因工作及生活上有突然的大變動,也會引發此症的發生。  

在臨床表現上會有胸悶、胸痛、心跳快、喘不過氣,有些人是因為二氧化碳過低容易造成頭暈、頭痛、手腳發麻,在腸胃方面可以發現消化不良、腹脹,在全身影響方面會有疲倦、虛弱及運動耐受不佳等。這種病患接受任何檢驗均無法找出病兆,因此在治療上沒有特效藥,能夠處理的是從誘發的病因著手,另外建議病患要有適當的放鬆或壓力的釋放,而呼吸的訓練或抗焦慮藥物的給予也許有所幫助,有些人在症狀發作時用塑膠袋套住口鼻呼吸,可以減緩症狀的嚴重性,但要注意呼吸的狀態,若是呼吸更加困難應該趕緊就醫治療。

對於此症來說預防大於治療,如何減少誘因的發生才是根本治療之道。

kenkon健康網  
2009/02/16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3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