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家庭醫學科
疾病名稱:換氣過度症候群的注意事項
所謂換氣過度症候群是由於某些刺激而引起病患表現出胸悶、呼吸快、感覺吸不到氣而造成焦慮緊張如此又更加速呼吸,而使體內的二氧化碳一直排出體外,表現出低二氧化碳高氧氣狀態,這時血液中呈現呼吸性鹼中毒。  

哪些刺激來源會造成病患的過度換氣?如:長期壓力、刺激性食物的影響(如咖啡、茶類),及負面情緒的累積等(如恐懼、緊張)。在臨床上發現此症女性多於男性,好發於年齡15-55歲之間,尤其以20-30歲最為常見,另外行動快速、要求完美的人、或因工作及生活上有突然的大變動也容易引發。  

在臨床表現上會有胸悶、胸痛、心跳快、喘不過氣,有些人是因為二氧化碳過低容易造成頭暈、頭痛、手腳發麻,在腸胃方面可以發現消化不良、腹脹,而全身方面會有疲倦、虛弱及運動耐受不佳等。

要預防換氣過度症候群的發作有以下幾點供作參考:
1.適當發洩自己的負面情緒,不要刻意的壓抑,以免一發不可收拾。  
2.要對過度換氣症候群的初發症狀有所認識,以便及早提醒自己放鬆情緒及放慢呼吸  
3.照顧者不可跟患者一起緊張,否則會火上加油。只要安撫病人的情緒,同時提醒患者把呼吸放慢、加深。  
4.若患者的情緒無法有效的緩和下來,此時可以用塑膠袋蓋住患者的口鼻,讓他反覆吸入自己呼出的二氧化碳,可以有效的解除低二氧化碳血症的現象,而使病情好轉。  
5.平時應避免熬夜以及刺激性飲料如咖啡、茶等。  
6.若過度換氣症候群一而再的發生,應該尋求適當的諮商管道(如身心科醫師),以求辦識及處理自己負面情緒的來源。
  
kenkon健康網  
2009/02/16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46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