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家庭醫學科
疾病名稱:淺談慢性疲勞症候群
身為現代人常身兼數職,為了要扮演好各種角色經常忙到體力透支、睡眠不足加上各方的壓力,如果又得不到適當的放鬆舒解常會有力不從心、身心疲乏的的感覺,如此就容易在身體及行為上出現一些症狀但又找不到明顯的病因,這是現代人的文明病之一。  所謂慢性疲勞症候群是指持續半年以上的疲勞,而且無法因為休息而得到緩解,造成了日常活動力降低到平常狀況的一半以上,要診斷此病,首先要把其他造成疲勞的慢性病排除。  

在1988年時,醫學界正式把慢性疲勞症候群列入病名,這是因為有些病患有長期疲勞的問題但又找不出真正的原因,此種病症反應在身體上的話容易發現有肩頸僵硬、腰部酸痛、頭痛、失眠、胸悶、心悸、食慾變差等,若在行為表現上會有注意力不集中、健忘、嗜睡、工作效率變差、易怒、憂鬱、沮喪,症狀剛開始時有些人甚至會認為是否內臟(肝臟、腎臟)出了問題或內分泌的失調等,但做進一步檢查時均無所獲。其實疲勞是正常的生理反應,只要獲得充份的休息大多能恢復,但此類病患因長期的累積,卻無法恢復到正常狀態,除了典型身心症狀之外,還有其他的附帶症狀例如輕微發燒、喉嚨痛、無法解釋的全身肌肉無力及倦怠感等。

在治療方面其實沒有什麼特效藥可資利用,但有些人需要暫時以抗焦慮劑、抗憂鬱劑、肌肉鬆弛劑等幫助放鬆及休息,以免精神障礙的問題更進一步的惡化。這類病患最需要的是心理治療、情緒上的支持及如何放鬆的技巧,另外均衡的飲食、規律的運動、良好的人際關係培養、選擇適合自己的工作環境等,才是揮別慢性疲勞症候群最佳的方法。  

kenkon健康網
  2009/02/23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5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