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家庭醫學科
疾病名稱:為何容易嘴破
嘴巴破是每個人都有的經驗,有些人經常復發造成很大的困擾,根據一般民間的說法認為是火氣大、水份補充不足、蔬菜水果吃的太少或吃到不潔的食物,有人歸咎於體質的問題等等,那麼到底造成嘴破的原因有哪些呢?  

容易造成嘴破的原因有8成以上是與情緒、壓力的累積有關,除此之外,個性較急、睡眠不足、過度疲勞以及病菌的感染等都是不可忽略的因素。另外有些人是因為腸胃功能不佳、排便不順以致於毒素的累積、或與女性的內分泌紊亂有關,有人是因為牙齒排列的問題、或不小心咬到、少數有家族遺傳的傾向,而免疫力低下時如果接受化療、或用免疫抑制劑、或患有自體免疫疾病時,嘴破也是容易產生的症狀之一。

一般嘴破會有一定的病程,初期會先感覺局部疼痛,之後充血產生水泡接著破裂形成小潰瘍,造成更大的疼痛感,正常需要1-2周的恢復期,而嘴破的大小及數量不等,相對的癒合時間也就會有所差異。  在治療方面通常需要根據造成的原因做矯正,而一般的處理是建議多休息、多補充蔬果及水份、適度的運動、可局部塗抹抗發炎止痛藥膏,就能儘快解除嘴破的不適及困擾,但真正要預防嘴破的發生還是要從日常生活的正確保健做起,才是根本解決之道。  

kenkon健康網  
2009/06/19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0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