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食品營養科
疾病名稱:反式脂肪
為何以反式脂肪的使用會引起如此的軒然大波呢?主要原因是近年來許多的臨床研究及追蹤結果已確認攝食反式脂肪可能對人體造成種種傷害,包括了: 
(一)使得體內低密度脂蛋白(俗稱壞的膽固醇)濃度上升,並降低高密度脂蛋白(俗稱好的膽固醇)濃度,增加心血管病變的風險  
(二)攝食較多的反式脂肪會使體內的全身性發炎反應增加,而如此的發炎反應在研究中,已被證實是日後發生糖尿病、動脈粥狀硬化、心因性猝死以及心臟衰竭等的危險因子。

總之,攝食較多的反式脂肪容易使得日後發生糖尿病、血脂肪異常、動脈粥狀硬化、心臟衰竭以及心因性猝死的機會大增,而某些研究甚至指出如果一個人每天攝入5克反式脂肪,其心臟病發病機率便會增加25%。

反式脂肪在日常生活中相當常見,但因往往沒有明確的標示及告知,致使我們將其吞下肚而不自知。日常生活中有哪些食物是有可能含有反式脂肪的呢?部分的市售泡麵、植物性奶油、糖果和巧克力、蛋糕、麵包、餅乾、洋芋片、小餅乾、非乳製奶精、鮮奶油、肉醬粉、糕餅粉、炸薯條、炸魚片,許多的市售油炸食物、披薩、人造奶油、甜甜圈、爆米花等等。換言之,為了增加保存期限、在烹調過程中可以高溫重複油炸,或為了增添食物酥脆口感,可能都會使用到這一類的脂肪。  為了可以有效避免食用此類脂肪,建議民眾採購家中的食物、零食時不妨多花點心思,注意一下食品成分標示,凡是標示有「氫化植物油」、「部分氫化植物油」、「氫化脂肪」、「氫化菜油」、「固體菜油」、「酥油」、「人造酥油」、「雪白奶油」、「shortening」、「partially  hydrogenated  vegetable  oil」或「hydrogenated  vegetable  oil」即是代表此一食品含有反式脂肪;其次,因為難以確定烹調過程所使用的油品為何?當外食時也應當儘量避免攝食油炸的食物;再者,喝咖啡時別忘了看一下奶精、奶球的標示,最安全的方式就是加牛奶吧!  呼籲民眾,要常保健康並不難,多花點心思去了解並挑選食品,你就會健康點。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家庭醫學科 賴和賢醫師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68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