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食品營養科
疾病名稱:認識素食
現在很多人強調吃素食可以預防一些文明病的產生,例如高血壓、糖尿病、過度肥胖等,或有些人因為宗教信仰的關係必須長期吃素,連帶的家中小孩也隨之吃素,吃素到底有何好處呢?以及哪些事項應特別注意呢。 

 一般把素食者分為三類: 
 1.純素食者:僅吃植物性食物如穀類及蔬果類。  
2.奶類素食者:包括有植物性食物、奶類及奶類製品。  
3.奶蛋類素食者:植物性食物、奶類、奶類製品及蛋類食物。  

在營養的攝取方面,素食者在植物性蛋白內所含的胺基酸不像動物性蛋白那麼完整,所以通常需要進食不同的食物種類,例如穀類與豆類一起食用能互補其不足以達到蛋白質的需求。在脂肪方面一般認定是植物油比動物油來的好,但事實上應先對植物油有所認識,或在調理上應多加注意,每一種植物油都有他的「冒煙點」,也就是使油開始冒煙的溫度,過此溫度之後會讓不飽和脂肪酸造成過氧化而變成不好的油脂,過度攝取也會對身體造成傷害。在食物調理上應多加注意的是,可以先把所要煎炒的蔬菜類煮熟熄火後,然後再把植物油加上去攪拌,這樣絕對不會造成油的過熱、變性,也才能攝取我們所需的營養。

在維生素的提供上,素食者容易有維生素B12的缺乏,可以多攝取一些深綠色蔬菜,至於在礦物質方面要注意的是鈣質及鐵質的攝取不足,在鈣質的補充上可以多攝取足夠的豆類、芝麻、深綠色蔬菜,而在鐵質的提供方面可以多吃乾果類,例如葡萄乾、紅棗或全穀類(如全麥、胚芽)及多補充深綠色蔬菜。  理論上素食應該會比葷食者來的健康,但要選對攝取的食物而且要重視均衡,尤其是在成長中的小孩更要有全面性的營養照顧,以免造成生長發育的遲緩或貧血的產生。另外多吃一些植物性的食物也可以避免造成環境的破壞,因為動物性食物所產生的危害現在正侵蝕我們地球的環境,我們也應重視此一問題。

kenkon健康網  
2008/10/27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60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