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食品營養科
疾病名稱:素食者應注意的事項
現在很多人強調吃素食可以預防一些文明病的產生,例如高血壓、糖尿病、過度肥胖等,或有些人因為宗教信仰的關係必須長期吃素,連帶的家中小孩也隨之吃素,這樣吃素到底有何好處呢?以及哪些事項應特別注意呢?  一般把素食者分為三類:  
1.純素食者:僅吃植物性食物如穀類及蔬果類。  
2.奶類素食者:包括有植物性食物、奶類及奶類製品。  
3.奶蛋類素食者:有植物性食物、奶類、奶類製品及蛋類食物。  

素食者應注意的事項:  
1.進食各種食物以達到蛋白質互補作用。  
2.選擇全穀類,如糙米、全麥麵包。  
3.搭配選擇豆類、核果類及種子類於飲食中。
4.多選擇深綠色蔬菜。  
5.奶素者應選擇低脂或脫脂奶製品。  
6.避免進食過量甜食或高油食物。  
7.兒童及青少年注意補充鈣質、鐵質、維生素B12和維生素D,如牛奶、酵素、芝麻、海藻、紫菜、綠色蔬菜、豆類等是富含鈣質、鐵質、維生素B12的素食食物。  
8.孕婦及哺乳的母親要多注意鐵劑、吃含鈣豐富的食物、多曬太陽以製造維生素D以及補充維生素B12。  
9.多攝食維生素C豐富的水果。  
10.攝食足夠的熱量並維持理想體重。 

理論上素食應該會比葷食者來的健康,但要選對攝取的食物而且要重視均衡,尤其是在成長中的小孩更要有全面性的營養照顧,以免造成生長發育的遲緩或貧血的產生。另外多吃一些植物性的食物也可以避免造成環境的破壞,因為動物性食物所產生的危害現在正侵蝕我們地球的環境,我們也應重視此一問題。

kenkon健康網  
2008/10/27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6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