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食品營養科
疾病名稱:鈣質的重要性
鈣質是人體重要的營養素之一,它是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的礦物質,必須經由攝取來提供足夠的必須量,最被大家所熟知的生理功能主要是在骨骼及牙齒方面。除此之外,鈣質在人體中還扮演其他重要的角色,包括神經的傳導、肌肉的收縮、賀爾蒙的作用及血液凝固方面的輔助功能等,它的作用是全面性的所以它的必須性也就相對的重要。  

鈣在人體中必須維持一定的含量,過高及不足都會有問題產生,血鈣過高容易結石,而過低的話則影響了正常生理功能,甚至骨質疏鬆。另外鈣質在腸胃道的吸收是透由維生素D的輔助幫忙,體內鎂或磷的不足也會影響到鈣質的含量,而有些生病的人或用了某些藥物例如:類固醇、口服避藥等也容易影響骨質密度而造成鈣質的流失。
  
在鈣質的補充上最好是由均衡的飲食中去攝取,像是小魚乾、海帶、芝麻、沙丁魚、魚肝油等,若營養攝取不足的話可以額外給予鈣質的補充,但是要適時適量並且追蹤血鈣濃度,以免產生不良的副作用。  在平常也可以適量的曬太陽以增加體內維生素D的形成,對鈣質的吸收有所助益;在飲食方面要避免蛋奶肉等酸性食物,以免影響骨頭鈣質的流失,只要平常多加注意就能維持體內鈣質的平衡,也能保持身心的健康。  

kenkon健康網  
2009/01/22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68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