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食品營養科
疾病名稱:認識維生素B12
維生素B12是人體內含量最少的維生素,但是也是不可或缺的成份之一,最常被人們所知道的是缺了它容易造成貧血,因此適量的從食物中去攝取是必要的。  維生素B12在人體新細胞的誕生中扮演重要的角色,也就是遺傳的複製需要用到他,另外對於紅血球的生成及穩定也要有維生素B12的參與,而體內蛋白質及脂肪酸的新陳代謝也必須用到維生素B12,若缺乏的話會造成貧血也容易有神經方面的症狀或精神不振等方面的影響。  

維生素B12它是一種對熱安定的物質但碰到光或酸鹼時會失去活性,它的需要量其實不高,每天只要攝取2-5ug的量就足夠了,但是它的吸收需要由胃所分泌的一種結合物質的連結,才容易被我們腸胃吸收。而它主要的來源大多存在動物性食物中如肝臟、肉類及乳製品,在植物性食物含量上並不多,所以對於素食者或胃部有切除的人身上容易有維生素B12的缺乏,對於這二者可以考慮用口服或注射的方式給予維生素B12,以免引起惡性貧血或神經方面的問題。
  
由於人體對維生素B12的需要量及吸收量並不多,因此要造成過量中毒者機率不高,只要平常有均衡的飲食、適量的肉類攝取,相信不會有維生素B12缺乏的困擾。  

kenkon健康網  
2009/01/22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1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