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食品營養科
疾病名稱:認識葉酸
葉酸是一種水溶性的維生素,對人體有一些重要的功能包括:輔助DNA的合成、胺基酸的代謝、與維生素B12共同對於紅血球的合成有重要影響,而且對胎兒的發育佔有重要的角色,若孕婦懷孕期間缺乏葉酸的話,可能會有嚴重的神經問題產生。  葉酸的攝取不足會引起貧血,但此與維生素B12的不足同樣都會造成巨型紅血球性貧血,也就是紅血球數目減少但此紅血球細胞體積卻變大,這與一般的貧血是有所差別的。另外有一些藥物也會影響葉酸的吸收,包括口服避孕藥、降膽固醇藥、抗癲癇藥,有酗酒習慣的人除了影響葉酸吸收之外,也容易消耗掉體內殘餘的葉酸含量。

從葉酸的名字可以想見它是存在於綠色植物中,平常對綠色蔬菜多加攝取就足夠了,另外在動物的肝臟、豆類、酵母、小麥、胚芽、糙米等也含有豐富的葉酸,另外要注意的是葉酸怕熱,所以烹調時要注意時間以免造成葉酸的破壞而影響吸收。  一般對於葉酸的需求量對成人來說每天約200-400ug,孕婦建議每天攝取的量為500-800  ug。另外要了解的是葉酸要發揮它的功能必須要有維生素B12的共同作用,若要具備足夠葉酸的話,一定要從日常生活飲食中均衡攝取,還要注意有一些藥物會干擾葉酸的吸收,特別重要的是懷孕的婦女絕對不能缺乏葉酸的補充,以免影響胎兒的發育。


kenkon健康網  
2009/01/22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2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