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食品營養科
疾病名稱:葉酸對孕婦的重要性
葉酸是一種水溶性的維生素,對人體有一些重要的功能包括:輔助DNA的合成、胺基酸的代謝、與維生素B12共同對於紅血球的合成有重要影響,而且對胎兒的發育佔有重要的角色,若孕婦懷孕期缺乏葉酸的話,可能會有嚴重的神經問題產生。從葉酸的名字可以想見它是存在於綠色植物中,所以對綠色蔬菜多加攝取就足夠了,另外在動物的肝臟、豆類、酵母、小麥、胚芽、糙米等也含有豐富的葉酸,另外要注意的是葉酸怕熱,所以烹調時要注意時間以免造成葉酸的破壞而影響吸收。  

在孕婦懷孕的第一個前期,若葉酸供應不足的話會有很嚴重的影響後果,包括神經細胞的發育障礙而影響神經管的閉合,此種神經系統發育不全會影響胎兒出生之後腦神經的分化及成熟,就容易造成智能不足、腦部較小或出生不久後就死亡。另外在懷孕期間也要特別注意容易有自發性流產、早產等問題產生,若此嬰兒能渡過生產過程以後尚需要面對巨型紅血球發育的問題及生長發育的困擾,對於孕婦來說不可不慎,一般孕婦建議每天攝取的量為500-800ug。  

另外孕婦在懷孕期間的用藥也要相當注意,以免影響葉酸的吸收,包括制酸劑、阿斯匹靈、降膽固醇藥、磺胺劑等,而懷孕當中酗酒的話除了影響葉酸的吸收外,容易造成葉酸被大量消耗,絕對要避免。只要孕婦多加注意就能減少葉酸缺乏的嚴重傷害。  

以下列出葉酸的食物來源以供做參考,如:大麥、啤酒酵母、豆類、牛肉、米糠、小麥胚芽、糙米、乳酪、雞肉、綠葉菜類、羊肉、扁豆、肝臟、牛奶、柳橙、內臟、豆莢、豬肉、根菜類、鮭魚、鮪魚、全麥等穀類、酵母、小麥粉。  

kenkon健康網  
2008/01/22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3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