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食品營養科
疾病名稱:補充維他命K的注意事項
維他命K是一種脂溶性的維他命,它必須溶解在脂肪內才可以被利用,另外在人體腸道中的益生菌也可以幫助產生維他命K,只要腸道健康及飲食均衡的話,維他命K並不會缺乏。維他命K對熱有耐受性,但對光呈現不安定性,所以必需保存在暗色系的瓶子中。  維他命K最主要的來源以綠色蔬果為主,例如:大豆、豌豆、菠菜、萵苣、甘藍菜,其他動物性食物來源有魚肝油、蛋黃、優酪乳等。對於經常流鼻血或不正常的凝血者也要注意是否有維他命K的缺乏,除此之外慢性腸胃疾病、嚴重腹瀉、一段時間使用抗生素者、肝臟疾病的人、新生兒,甚至早產兒也特別需要補充維他命K。

有一些因素會影響維他命K的吸收應特別注意的,例如放射線、抗生素的使用、空氣污染等,正在服用抗凝血劑的病患也不適合使用,以免互相抵觸。而維他命K服用過量的話易造成血栓的形成,應多加以注意的。對維他命K有過敏的人也應該避免使用,如產生臉部潮紅、皮膚出疹、搔癢、腸胃不適等。正常需求量成人約70-140μg,嬰兒需求量則10-20μg左右,對於維他命K來說過與不及皆有不利的影響,最佳的方式應由正常飲食來攝取。  

kenkon健康網  
2009/02/05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3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