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胸腔內科
疾病名稱:慢性咳嗽的病因

有些人會被慢性咳嗽所困擾,超過三周以上的咳嗽被定義為慢性咳嗽,造成的原因相當多,針對幾種最常見的病因提出供做參考。

造成慢性咳嗽最常見的原因是過敏性鼻炎及鼻竇炎所引起的鼻涕倒流,通常病患會覺得喉嚨裡有異物感,時常清喉嚨,因此而有咳嗽的表現,治療上通常是針對鼻子的問題做矯正,才有辦法解決咳嗽的問題。其次有過敏性氣喘的人也容易併發慢性咳嗽,這類患者往往容易有呼吸急促、呼吸困難及喘鳴聲,可能在季節交替、過敏原接觸、或感冒時誘發,另外也容易引起夜間的咳嗽。

除此之外要考慮的是胃食道逆流,這類患者會感覺心窩灼熱感、酸水的逆流,由於胃酸的刺激而影響呼吸道的咳嗽感受器,進而引起咳嗽的症狀。另一類慢性咳嗽的產生是藥物的使用所造成,最常見的是治療高血壓的藥物,也就是血管加壓素轉換酵素抑制劑(ACE inhibitor),這類患者通常都是沒有呼吸道感染,也沒有任何過敏的體質,無緣由的引起咳嗽,若能把此類藥物停掉,通常咳嗽的症狀也會消失。有些人是因為呼吸道感染之後遺留下來的咳嗽,只是時間較久;但如果是白日咳或肺結核所引起的咳嗽,沒有正確診斷及治療之下,通常咳嗽也會持續較久的時間,其他少見的例如:支氣管擴張症、癌症所引發的咳嗽,必須接受進一步的檢查,才有辦法確定。

慢性咳嗽的病因相當廣泛,各個處理方式也不同,治療上一定要先有確定的診斷,才能對症下藥,減除慢性咳嗽的困擾。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6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