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食品營養科
疾病名稱:維生素的功用及攝取來源
我們都知道維生素分為水溶性及脂溶性二類,脂溶性維生素包括有維生素A、D、E、K,其他均為水溶性維生素,它們在人體中都有各個不同的作用,缺了其中一項都容易有生理方面的問題產生,以下就分別列出他們的功用及應從哪類食物攝取以供參考:  
【脂溶性】  
1.維生素A:視力的維護需要它,可以維持眼睛在黑暗光線下的視力,增加抵抗傳染病的能力,可從肝、蛋黃、牛奶、胡蘿蔔中攝取。 
2.維生素D:協助鈣、磷在小腸的吸收和應用,幫助神經、骨骼及肌肉發育及生理所必須,大多存在於魚肝油、蛋黃、牛奶等中。  
3.維生素E:是一很好的抗氧化劑,減低氧化所產生的自由基,維持動物生殖機能,魚肝油、蛋黃、牛奶等中含量高。
4.維生素K:凝血酵素的必須物質之一,缺了它容易造成出血,存在於菠菜、萵苣、蛋黃等中。  

【水溶性】  
1.維生素C:細胞間質的主要成分可以加速傷口癒合,增強對傳染病的抵抗力,深綠及黃紅色蔬菜、水果中含量豐富。  
2.菸鹼酸:幫助醣類的分解,促進皮膚及神經系統的健康,可從肝、糙米、瘦肉中攝取。  
3.葉酸:可促進紅血球的生長及細胞核酸的合成,懷孕中缺乏易造成胎兒神經管閉合不全,可從綠色蔬菜、肝、腎、瘦肉等中獲取。  
4.維生素B1:可以增加食慾、預防腳氣病、神經炎,存在於胚芽米、麥芽等之中。  
5.維生素B2:可以幫助細胞的氧化還原作用,預防眼睛血管充血及嘴角易裂的問題,存在於內臟類、蛋類、牛奶等中。
6.維生素B6:幫助蛋白質的分解及菸鹼酸的形成,存在於肉類、魚類、蔬菜類等中。  
7.維生素B12:幫助醣類及脂質的代謝,預防惡性貧血和惡性的神經系統疾病,肝、腎、瘦肉、蛋含量多。  

kenkon健康網  
2009/02/11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4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