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食品營養科
疾病名稱:何謂食品添加物
為何有食品添加物的出現,最主要是因應現代人的生活所需,既要求快速、又想色香味具全,同時可以讓製造的食品保存較久,所衍生出來的化學物質。它不是一種天然的東西而是一種不能被吸收的物質,在現代許多文明病當中,可能與此有密切的關連性,所以我們對食品添加物應該要有進一步的認識。  

依據行政院衛生署規定的食品衛生管理法中,對於食品添加物的定義為「食品之製造、加工、調配、包裝、運送、貯藏等過程中,用以著色、調味、防腐、乳化、增加香味、安定品質、促進發酵、增加稠度、增加營養、防止氧化或其他用途而添加或接觸於食品之物質」對於食品添加物的使用量都有所規定,但此規定有時會被不肖業者過度使用而造成一些身體的傷害。

在我們日常生活中的各種食物來源約有7、8成以上都含有食品添加物的成份,食品加工並非完全不好甚至有其必要性,例如把盛產的東西加以加工保存就可以發展出多元化的產品,如黃豆可以製成豆漿、豆腐、醬油等,但如果過度或不當的使用就會有諸多的問題產生,讓我們不知不覺吃進了多種的化學添加物,這是一種長期累積的物質不能被消化及代謝,造成了對健康不利的隱形殺手。  在現代的社會裡,一般消費者並沒有對食品添加物有專門的知識,因此對健康造成了很大的危害。其實對於一些簡便的食品製造並非一定要依賴食品添加物不可,在目前追求快速生活的同時也需要食品廠商及民眾有共同的認知,能讓食品添加物用在正確的地方,以及在添加上能更加謹慎。

kenkon健康網  
2009/02/23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55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