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食品營養科
疾病名稱:各類食品中的食品添加物
何謂有食品添加物的出現,最主要是因應現代人的生活所需,即要求快速、又想色香味具全的東西,另外可以讓製造的食品可以保存較久所延伸出來的化學物。它不是一種天然的東西而是一種不被吸收的特質,在現代許多文明病當中疾病、症狀的比例增加,可能與此有密切的關連性,所以對食品添加物應該要有進一步的認識。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隨時可以碰到的食品中有哪些食品添加物呢?以下提出供用參考:  

1.麵包、饅頭、包子:可能會加乳化劑、品質改良劑、膨鬆劑、香料,為的使包子鬆軟好吃。  
2.米粉:原料就會用玉米澱粉,在製作時可能會加漂白劑及在米粉製程中添加黏稠劑。
3.油脂:油脂萃取常使用溶劑(冷壓油就不用),為了防止油脂氧化可能會加抗氧化劑。  
4.油麵:可能會加硼砂,為了讓油麵、涼麵又Q又防腐。  
5.為了讓香腸、火腿、臘肉、培根、板鴨能在室溫下存放,不需冷藏並呈現鮮紅色澤,可能會加保色劑、防腐劑(亞硝酸鹽)。  
6.魚丸、貢丸:可能會加結著劑,為了使它Q又有彈性。  
7.豆類製品(豆漿、豆腐、豆乾、素雞、豆干絲):為了防止在煮漿時泡泡溢出,常會加消泡劑;為了能在室溫下賣一整天不會壞,就要加防腐劑,也可能違法使用殺菌劑雙氧水。  
8.洋菇、蓮藕、蓮子、百合:會加漂白劑,為了能潔白。
9.菜乾(金針乾、高麗菜乾、白木耳、竹笙)、果乾(芒果乾、鳳梨乾)為了保持鮮豔的顏色,就會用二氧化硫(漂白劑)燻蒸。  
10.綠豆芽:常會加化學荷爾蒙(低濃度的除草劑),為了使綠豆芽長得快、根短莖粗、白白胖胖、肥厚多汁。  
11.蘿蔔乾、酸菜、榨菜、冬菜:只曬一、二天水份還很多,卻不會壞,就要加防腐劑,要脆就要加品質改良劑、結著劑,要吃起來不鹹需要加調味劑。  
12.餅乾類產品:要鬆就要加膨鬆劑、品質改良劑、乳化劑。要香就要加香料,為了加工方便所用的油可能是氫化油(含反式脂肪酸,易導致心血管疾病)。  
13.蜜餞:要保時鮮艷欲滴的顏色,就要先漂白再染色,要能保存就要加防腐劑,要美味就要加入人工甘味料(糖精、甜精)。
14.飲料:可能有香料、色素、人工甘味料、品質改良劑,要有濃稠感(如芭樂汁)就要加黏稠劑。  

kenkon健康網  
2009/02/24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55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