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家庭醫學科
疾病名稱:認識靜脈營養

所謂靜脈營養就是俗稱的營養針,最主要是針對一些特別需求的人來額外補充營養、熱量的方式,這是一種特別的營養補充途徑,也是必須經過特殊調配的營養內容,可以給予不同的人適當的營養補充,以幫助病情的早日康復。


靜脈營養的給予途徑可以分為中央及周邊的注射方式,當所調配的營養內容物是較高張溶液時,就必須由中央靜脈給予以免造成較細的周邊靜脈阻塞或壞死。其次依營養需求又可以分為全靜脈營養及部份靜脈營養,這是針對各種不同需求的人所特殊設計的營養內容,至於什麼樣的人需要用到全靜脈營養呢?有如下幾項:
1.癌症病人受疾病或治療的影響,常常無法由口進食,希望能協助病人得到良好的營養狀況,以提升治療期間的體力恢復。
2.對於有些需暫時禁食或是腸胃道功能不良的人,可考慮經由靜脈營養提供身體所需。
3.嚴重外傷者:例如燒傷、車禍者。
4.肝腎衰竭。
5.新生兒先天性異常:例如短腸症。
6.早產兒:因體重過輕(少於2500gm)又餵食困難,應儘早給予全靜脈營養。


關於靜脈營養的主要成份包括有醣類、特殊脂肪、胺基酸、必須電解質、維生素及微量元素,若是以周邊靜脈的營養需求所做的配方,是屬於較低張的溶液,通常做為短期的營養給予。若是一星期以上無法經口進食的人,為了達到身體的營養需求,會考慮用較高張的全靜脈營養來供給,就必須經由中央靜脈來補充。


至於哪些人需要靜脈營養,由周邊或中央靜脈給予,醫生會根據病患的需求再決定何種營養內容、何種途徑的給予方式,最主要的目的是要讓病患接受最適當的營養,以幫助病情的早日恢復。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69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