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食品營養科
疾病名稱:食品添加物對健康的危害
何謂有食品添加物的出現,最主要是因應現代人的生活所需,即要求快速、又想色香味具全的東西,另外可以讓製造的食品可以保存較久所延伸出來的化學物。它不是一種天然的東西而是一種不被吸收的特質,在現代許多文明病當中疾病、症狀的比例增加,可能與此有密切的關連性,所以對食品添加物應該要有進一步的認識。  哪些食品添加物對健康有危害呢?以下提出說明供用參考:  

1.防腐劑(去水醋酸鈉):常用在乾酪、乳酪、奶油、人造奶油,這對健康可能具致畸胎性的影響。  
2.抗氧化劑(BHA、BHT):常用在油脂、速食麵、口香糖、乳酪、奶油,BHA確定為致癌劑,BHT有些研究顯示具有致癌性。
3.人工甘味劑:(糖精、甜精)常用在蜜餞、瓜子、醃製醬菜、飲料,由動物試驗顯示,會致膀胱癌;(阿斯巴甜)常用在飲料、口香糖、蜜餞、代糖糖包,會有眩暈、頭痛、癲癇、月經不順、損害嬰兒的代謝作用(苯酮尿症者不可以食用)。  
4.保色劑(亞硝酸鹽):常用在香腸、火腿、臘肉、培根、板鴨、魚干,與食品中的胺結合成致癌物質「亞硝酸胺鹽」。  
5.漂白劑(亞硫酸鹽):常用在冰糖、新鮮蔬果沙拉、澱粉,死案例。  
6.人工合成色素(黃色四號):常用在餅乾、糖果、油麵、醃黃蘿蔔、火腿、香腸、飲料,以石油工業產物「煤焦」為原料合成,有害物質混入的機會很多,本身毒性強,有致癌性的隱憂,會引起蕁麻、氣喘、過敏。
7.殺菌劑(過氧化氫、雙氧水):常用在豆腐、豆干、素雞、麵腸、魚漿、肉漿製品、死雞肉(漂白並除異味),會刺激腸胃黏膜,吃多了可能引起頭痛、嘔吐、有致癌性,規定食物中不得殘留,不得作漂白劑。  

kenkon健康網  
2009/02/24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53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