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食品營養科
疾病名稱:為何果汁不能取代水果?
近年來健康意識的抬頭,很多人在忙碌之餘會以果汁來代替吃水果,一方面是講求速效,另一方面可以補充水份及營養素,可說是一舉兩得,但是喝果汁與吃水果能劃上等號嗎?  以100%純果汁來說,理論上保留有水果中的營養成份,比起一般市售的碳酸飲料來說,的確有正面的效果,為何果汁不能完全取代水果的功能,有以下幾點說明:  

1.果汁裡本不含水果中的纖維素。  
2.搗碎和壓榨的過程會使水果中的某些易氧化的維生素被破壞掉了。  
3.水果中某種營養成份(例如纖維素)的缺失會對整體營養作用產生不利的影響。  
4.在果汁生產的過程中有一些添加物是必然要影響到果汁的營養品質的,像甜味劑、防腐劑、使果汁清亮的凝固劑、防止果汁變色的添加劑等。
5.加熱的滅菌方法也會使水果的營養成份受損,因此,對於能夠食用新鮮水果的人來說,整個的水果永遠是營養學上最好的選擇。  

喝果汁對某些人來說是有必要的,例如老年人及小孩他們對於固體食物較無法消化吸收,透過喝純果汁來補充一些營養及水份也是一種不錯的權宜方法。但是可以自己吃水果的話,還是以吃整顆水果的效果一定會比喝果汁來得好。  

kenkon健康網  
2009/05/08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54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