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食品營養科
疾病名稱:認識五穀雜糧
近年來很多人開始注意飲食健康的需求,會強調食物儘量以原始不加工、少鹽、少糖、少油為原則,在越來越重視養生及健康的當下開始重視五穀雜糧的攝取,因為它所含的營養素可以有完整及充足的提供人體需求,對於追求精緻加工的年代,此一改變是具有正面的意義。  所謂五穀雜糧根據最早的記載是指「稻、黍、稷、麥、菽」,所謂稻指的是稻米、糙米;黍指的是黃米、玉米;稷指的是小米;麥指的是小麥、大麥、蕎麥、燕麥等麥類;菽指的是一般豆類,如紅豆、綠豆、大豆等,除了米及麥以外的雜食就稱為雜糧,包括有:腰果、芝麻、松子、南瓜子、核桃、薏仁等。五穀雜糧所含的營養成份包括有蛋白質、醣類、多種維生素、礦物質、胺基酸、微量元素、纖維質、酵素等,比起純白米只有糖份來說所含營養的成分差異是相當大的。

通常五穀雜糧種類相當多,多種搭配使用比單獨一種效果來的好,例如:五穀類它所含的蛋白質較少,而又缺乏離胺酸(Lysine),而雜糧中的豆類較缺乏甲硫胺酸(Methionine),能夠將五穀雜糧混合使用的話,會有互相瀰補的效果,並且提高蛋白質的利用率及各類營養的吸收,對於體內的營養補充及新陳代謝是有絕對的助益。  

在講求精緻加工的年代,能夠返回粗食及雜糧的攝取對於健康上是有相當大的幫助,而現代人的許多文明病不斷增加與錯誤的飲食也有直接的關連,能夠矯正錯誤的飲食觀念,才能建立更健康的人生。  

kenkon健康網 
2009/05/08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54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