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食品營養科
疾病名稱:食用油的分類
大多數的人都知道,油脂攝取過多的話,容易造成肥胖、冠心症、心血管的硬化、高血壓或癌症等,相對的攝取不足時也會有脂溶性維他命A、D、E、K  的不足而影響新陳代謝及細胞活性,對於油的認識應先由它的分類來做基本的了解,包括有:  

1.動物性油:如豬油、牛油、乳酪等,是屬於飽和脂肪,攝取過多的話容易造成膽固醇的屯積、血管硬化及現代文明病的產生,但魚油是較特殊例外,雖然它是動物性油脂,但它含有DHA、EPA反而有降低三酸甘油脂的作用。另外,動物性油脂的冒煙點較高(冒煙點指油加熱後關始冒煙的溫度),因此較適合做油炸及高溫烹調時使用,但儘量不要使用太多。
  
2.植物性油:包含有黃豆、花生、芝麻、白日葵、油菜籽、棕櫚、橄欖、椰子等,是屬於不飽和脂肪,又有區分為單元及多元不飽和脂肪,此種油比較讓大家所認知及接受,但必須適當的烹調及攝取,才不會造成身體的負擔。植物油冒煙點較低,在高溫下容易氧化變質,適合低溫的烹調處理。  

3.氫化油:這種不是一種天然的油脂,是經過人工所製造出來的,可以存放久、耐高溫、不易變質、口感佳,有很大的食用方便性及成本低,由於氫化之後會使得天然的順式結構變成反式脂肪酸,這對人體有很大的傷害性、不易被消化、吸收、利用,只會更加屯積造成組織器官的傷害,常見的有酥油、乳瑪林、油炸的油脂、人造奶油、奶精等。

kenkon健康網  
2009/05/08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3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