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食品營養科
疾病名稱:如何正確使用油
在我們日常生活中,絕不能缺少油的攝取,但以現代忙碌的社會下也產生了一些文明病,大多與不正確的攝取有相當大的關係,吃多了對身體不好,不足的話又會影響體內的正常細胞功能,如何正確的食用是一大學問。  如何正確的使用油對人的健康相當重要,基本的觀念是少用油及用對油,所謂少用油一般建議每日的烹調用油不超過2-3湯匙為主,但以現代的飲食來說,通常不容易做到。在適當飲食的選擇下若有一項油炸的食物時,建議其他的食物以清蒸或水煮為最適合。

至於在用對油方面,依據烹調的方式選擇適合的油種,如多數的植物油它的冒煙點較低(冒煙點指油加熱後關始冒煙的溫度),適合用在涼拌及熟食之後的拌油。而需要油炸的食物可以考慮動物性油或棕櫚油,但內含飽和脂肪酸較多不宜多食。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盡量避免氫化油的攝取,如人造奶油、酥油、乳瑪林、奶精等,這類的油大多利用在糕點及烘焙上,炸薯條及速食等,由於帶有過多的反式脂肪酸會增加血液中壞膽固醇(LDL)的量,相對的增加很多冠心症及血管硬化的疾病。

在油品的使用上沒有絕對的好壞,也並不是植物油一定好或動物油不能用,而是要看我們所要烹調的方式及食用的目的,在飲食上盡量力求少油、清淡,另外要配合多運動、維持理想體重才是維持健康的根本之道。  

kenkon健康網  
2009/05/08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