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家庭醫學科
疾病名稱:靜脈營養的使用時機為何?

所謂靜脈營養就是俗稱的營養針,最主要是針對一些特別需求的人來補充營養、熱量的方式,這是一種額外的營養補充途徑,也是必須經過特殊調配的營養內容,可以給予不同的人適當的營養補充,以幫助病情的早日康復。


靜脈營養的給予途徑可以分為中央及周邊的注射方式,當所調配的營養內容物是較高張溶液時,就必須由中央靜脈給予,以免造成較細的周邊靜脈阻塞或壞死。其次依營養需求又可以分為全靜脈營養及部份靜脈營養,這是針對各種不同需求的人所特殊設計的營養內容。


至於靜脈營養適用在哪一些對象呢?最主要有如下幾項:
1.癌症:若預期化療藥物對腸胃道的副作用會防礙經口攝食超過一週者。
2.腸道疾病:發炎性腸疾、壞死性腸疾、腸道嚴重粘黏、阻塞,經大手術而無法暢通或吸收不良,需要靜脈營養者。
3.腎衰竭:適當的靜脈營養可以維持熱量攝取。
4.肝機能不全:若肝衰竭、大量肝切除或有肝腦性昏迷危機之患者。
5.嚴重感染、敗血症與大創傷,需要靜脈營養補充。
6.急性胰臟炎:治療期間須維持空腹狀態直到急性炎症消除為止,這時需營養供給。
7.短腸綜合症:通常是廣範圍的切除腸道或大於70%小腸切除,不能經口或經腸道吸收足夠的營養,需要靜脈營養。
8.急性重症時間長:如大手術、大創傷、燒燙傷、重度急性胰臟炎、敗血症或其他重症,若持續超過4-5日不能經由腸道給予營養時,需要靜脈營養。
9.後天免疫不全症候群(AISD):若別無他法能成功地提供營養時,則建議靜脈營養,但需小心照護,以減少感染的風險。
10.疾病或過度耗損而致營養不良的小兒:經腸道無法攝取足量營養在新生兒超過3天或在兒童超過5天時。
12.一般早產兒、極低出生體重及低出生體重的新生兒:需要靜脈營養。
13.先天性或神經性腸道疾病:先天性腸道疾病或神經性腸道病變、先天性裂腹畸形而玫腸道阻塞,無法吸收足夠營養者,需要靜脈營養。


kenk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3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