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食品營養科
疾病名稱:認識紅麴
現今對於紅麴的研究及了解可以說是琳瑯滿目,至於它的運用也相當的廣泛,對生理功能的改善有一些幫助,因此被當作一項有利的保健食品。  紅麴是透由紅麴菌在煮過的米中去發酵所衍生出來的成品,要了解紅麴之前應先對紅麴菌有基本的認識,紅麴菌最早是在1884年由法國學者所發現,它是一種無色、褐色或紅色的菌絲,中間有隔膜,菌絲末端會產生厚壁子囊,在此發酵的過程中同時會產生其他有用的物質,包括有降膽固醇的物質、對生理反應的活性物質及色素等,這些對身體都有正面的效益。  

根據研究顯示,紅麴在醫學的應用上相當廣泛,目前有的研究報告顯示可以降低膽固醇、控制高血壓、降血糖,同時也是一種很好的抗氧化物質及對癌細胞有毒殺的效果,目前最新的研究是利用紅麴的抗氧化及抗發炎的作用來改善阿茲海默症,雖然目前還沒有定論,但也是一個很好的研究方向。

紅麴目前被當作一種保健食品,它的功效是促進身體的活性及把有害物質有效清除,除了保健之外還有人把它做成食品來販售,包括有紅糟肉、紅糟飯、紅麴香腸、紅麴餅乾等,但是消費者不要有過度依賴的心理,因為保健食品是對身體健康的輔助品,不要把它當作唯一,要使身體機能更健全的話還是要從日常生活的正常作息、均衡飲食、適當運動做起,才是最佳的保健之道。  

kenkon健康網  
2009/05/13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5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