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食品營養科
疾病名稱:紅麴有哪些實用價值
現今對於紅麴的研究及了解可以說是琳瑯滿目,至於它的運用也相當的廣泛,對生理功能的改善有一些幫助,因此被當作一項有利的保健食品。  紅麴是透由紅麴菌在煮過的米中去發酵所衍生出來的成品,要了解紅麴之前應先對紅麴菌有基本的認識,紅麴菌最早是在1884年由法國學者所發現,它是一種無色、褐色或紅色的菌絲,中間有隔膜,菌絲末端會產生厚壁子囊,在此發酵的過程中同時會產生其他有用的物質,包括有降膽固醇的物質、對生理反應的活性物質及色素等,這些對身體都有正面的效益。  

目前對於紅麴的研究相當廣泛,在醫學研究上比較被提出的包括有降低膽固醇,因為紅麴本身具有對膽固醇合成的抑制,另外在癌症的研究上紅麴也被發現對癌細胞有抑制及毒殺的效果,除此之外也有對抗體內過多的自由基及抗氧化的能力。在其他的方面如降血壓,控制血糖也有它的實際功效,而在神經方面的研究如阿茲海默症的改善,也正加緊努力中,但還沒有確定的定論。

目前對於紅麴的運用不只是在保健食品類,也有人用在食物方面的調理、適當的補充紅麴對身體的機能是有正面的效果,但過度的使用反而會造成傷害。  

kenkon健康網  
2009/05/13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