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食品營養科
疾病名稱:如何正確的補充鈣
鈣是人體中重要的礦物質之一,在各個時期皆需適當鈣質的補充,以免影響正常生理功能的運作,「鈣」的每天建議量在嬰兒時期約600毫克,求學階段的小孩約在800毫克,成人需要1000毫克,懷孕或哺乳的婦女1200毫克,停經後的婦女約1500毫克。  鈣質的重要性通常表現在骨頭、神經、肌肉及牙齒的發展上,有些時期就特別需要鈣質的補充,例如青少年時期,由於骨質密度的建立以及老年人為了預防骨質疏鬆症,適當的鈣質補充就顯得重要。

鈣質的來源可以分為飲食的攝取及額外鈣片的補充,攝取的原則以食物為主,不足的部份再由額外的鈣片來補充。在食物方面含鈣質豐富的食物有牛奶、綠色蔬菜類、小魚乾、黑芝麻,而鈣質的補充也要注意有無過量的問題,若是產生了腸胃不適的症狀例如噁心、嘔吐、食慾降低或便秘的現象,就要考慮是鈣質過多所引起的副作用,另外鈣質過多也要注意結石的產生。

對於鈣片的保存一般建議放在陰涼乾燥的地方,避免陽光的直接曝曬,在服用方面採取每日多次比單次的服用效果來的好,也較能增加吸收,通常建議飯後服用,在服用鈣片的同時也要避免與某些藥物同時吞服,以免造成干擾的產生,例如抗生素、抗癲癇藥、心臟類藥物等,如果必須服用其他類藥物時,需要與鈣片相隔一小時以上,另外有些食物也會影響鈣質的吸收,例如牛奶、蛋、肉類、全穀類,應儘量避免一起食用。  要有充足的鈣質應從均衡飲食中攝取,再配合一些適當運動,才能真正達到想要的補鈣目的,不足的部份才需由額外的鈣片來補充,補充時也要特別了解注意事項,以免產生不利的影響或減少吸收量。

kenkon健康網  
2009/05/20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5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