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食品營養科
疾病名稱:淺談咖啡
在現代社會中有越來越多人喜歡品嚐咖啡,有些人把他當作聊天談公事或消遣娛樂的方式之一,在越來越重視咖啡的今天,應該對咖啡有些概括式的認識了解。  咖啡中含有很多的成份包括最常見的咖啡因,另外還有茶鹼、可可鹼、類黃酮、酚類,而咖啡的種類相當多,口感各不同,其所含的咖啡因也會因製作的方式不同而有高低差異,將幾種較常見的飲料所含的咖啡因列出供大家參考:

一、咖啡(咖啡因含量):
1.濃縮咖啡(Espresso)42cc:90-120ppm  
2.即溶咖啡粉3gm:60-100ppm  
3.煮式咖啡180cc:85-130ppm
4.蒸餾式咖啡180cc:110-175ppm  
5.濾式咖啡180cc:150-300ppm  

二、飲料(咖啡因含量):
1.百事可樂360cc:38ppm  
2.可口可樂360cc:45ppm  

三、茶類(咖啡因含量):
1.即溶紅茶150cc:30ppm  
2.全發酵紅茶150cc:50ppm  
3.半發酵烏龍茶150cc:30-40ppm  
4.綠茶150cc:20-30ppm  

喝咖啡可以刺激人體的交感神經,因此可以消除疲勞、讓情緒亢奮、增加血液循環等,就是所謂的提神飲料,但要注意的是並不是大量狂飲會有這些持續效果,一般的注意力或疲倦感會隨著時間降低。另外有些人利用咖啡因來減除頭痛的困擾,最主要是讓腦內的血管平滑肌鬆弛,而使血管擴張進而達到放鬆、緩解頭痛的效果。除此之外有人研究適量的咖啡有減少罹患帕金森氏症以及減少憂鬱症的好發,但喝咖啡不全然都具有好處,相對的也有一些不利的影響產生,例如不易入眠、利尿、刺激胃酸分泌加重胃潰瘍的症狀,最常被垢病的是容易使鈣質流失,影響骨質疏鬆的程度。另外懷孕的孕婦、哺乳的母親飲用咖啡也會對小孩產生一些不利的影響,因此喝咖啡的人應要適量而且根據利益得失做一仔細衡量。

有喝咖啡習慣的人每天應該有所節制,根據研究顯示1-3杯是最理想的量,過量飲用的人除了容易會生一些依賴性之外,另外也會有一些身體的影響,那就得不償失了。  

kenkon健康網  
2009/06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3899